如何分辨維基百科條目品質(書櫃)/2013版

From Outreach 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Evaluating Wikipedia article quality (Bookshelf)/2013 edition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This is the second edition of the Evaluating Wikipedia article quality brochure (now titled Evaluating Wikipedia: Tracing the evolution and evaluating the quality of articles), from late 2013. The text underwent minor revision from the 2011 first edition, and the design was updated to match the other recent Wikimedia outreach brochures.

Text with special formatting (generally used to designate interface elements or Wikipedia-specific terminology) are marked in bold.

text

page 1 (cover)

如何分辨維基百科

追蹤條目的編修歷史、 並判斷條目的品質優劣

維基媒體基金會

page 2

維基百科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百科全書。

它有上百種的語言版本。但不同於傳統的百科全書編輯方式,維基百科使用開放式的編輯型態。任何人都可以直接編寫到維基百科上來貢獻自己所知,這意味著條目的品質可能參差不齊。所以對於跟您一樣的讀者而言,知道如何分辨出條目品質之優劣便十分重要。

維基百科是什麼?

維基百科並不是訪談紀錄那類的初級文獻,也不是學術期刊或是新聞故事一類的次級文獻。維基百科屬於百科全書。它整合了初級與次級文獻的資訊,將這些內容轉化成能夠提供一般性概述的條目文章。它能夠提供對於某個主題的整體概述,並幫助您找到高品質的初級與次級文獻。

維基百科可以提供您:

各種知識主題的概述

各種知識主題的參考資料清單

探索各種知識主題相關領域

維基百科條目是怎麼產生的?

通常維基百科的條目並不是單次編輯而成的。條目本身會成長,在一次又一次的編輯後,大多的條目是由許多位編寫者共同合作。可能是有第一位條目貢獻者先起了個頭,另外一位加點文字,再由第三位貢獻者重新組織章節讓文章更容易理解。沒有任何一個人「獨佔」這個條目,而是由許多十分關心相關主題的人耗費許多時間心力一起進行。

page 3

觀察維基百科條目的演變

您可以點選頁面右上角的「檢視歷史」標籤,觀看條目如何演進。條目的每次修改存檔都可以在此看到。

檢視歷史的頁面之中,每行都代表著這個條目在不同時間的存檔版本。點選一行的日期時間處,就可以看到那時的存檔版本。您也可以在日期時間旁看到每個存檔版本的使用者帳號(如果未登入帳號的匿名儲存則會顯示存檔的IP位址)。

與當前或過去儲存版本的比較

編輯的日期與時間

貢獻編輯的使用者帳號或IP位址

編輯摘要

您可以比較條目在不同版本之間的差異,只要透過每行左邊的兩個單選按鈕,分別勾選您想要觀看的兩行版本後,點擊比較被選版本。您將會看到頁面分成兩大欄:左欄便是舊版本,而右欄則為新版本。版本之間的所有編修都會被螢光標示出來。您可以透過這樣的功能了解哪些內容有所變動--在兩個版本之間有哪些資訊被移除掉,又有哪些被添加進來。

先前版本

更新版本

page 4

志工編輯如何改善維基百科

大多數人以為維基百科像其他百科全書一樣只有一條條的條目,但其實在修訂條目時,還需要很多的溝通與辯證:大約在維基百科上的編輯,有一半並不是對條目正文作修訂。貢獻維基百科的志工們也會在條目討論頁上探討文字應該如何修改、檢驗參考文獻的品質、或是建立編寫條目的準則與方針。跟條目正文一樣,這些非條目的頁面與討論內容都開放給大眾檢視--您只要知道這些資訊要去哪邊找。

每個條目都有配一個專屬的討論頁。在每個條目的最頂端,可看到名為討論的分頁標籤。點選這個標籤後,你會看到為了創建條目,背後有多少的討論在進行。也許關於條目也存在您心中的想法正在這裡討論。要是您對某個條目有所質疑但又不太知道如何改善條目的品質,請在討論頁中寫下您的疑問。

多數的問題會在幾天之內得到解答,但如果一週之後您的提問還沒有人回應,那乾脆直接詢問條目的貢獻者、或是在討論更一般事務的討論區中發問,也會是個不錯的點子。點擊檢視歷史標籤,找找看有沒有對這個條目進行過多次編輯的使用者帳號,再點選可以連到這位使用者對話頁的連結(使用者頁旁邊的討論標籤頁)。您可以問問他關於那份條目的相關問題。

分辨條目品質


優良條目或是特色條目的標記圖示

維基百科條目之間品質差異很大;大部分的條目很棒,但也有一些內容不那麼深入淺出、充滿著偏見、或已經過時。在中文維基百科,最佳的條目內容會被標記為「優良條目」「特色條目」。然而大部分在站台之中的條目,都還沒達到優良或特色的水準,儘管他們內容可能已經很不錯了。

所以一般而言,您可以用什麼方式來快速得知某個條目的品質呢?您可以透過以下兩種方式:

找找看文章中是否有高品質條目的構成要素

看看是否有粗糙品質的常見線索

page 5

質優條目的構成要素

一般來說,質優的條目有以下五種構成要素:

首段是序言章節,提供對主題清楚易懂的概述;

結構清晰;

切入角度多元而平衡;

內容中立;

使用可靠文獻。

序言章節清楚易懂並且提供了條目的摘要:比方說,人物傳記條目的序言章節應該要提及人物有名的原因以及她居住地,但不需要詳盡的描述關於她的童年,童年的描述更適合在序言之後下一節再提出。

文章結構清楚:條目中可以在適當的位置看到標題、子標題、圖表以及說明,並且在條目最末看到附錄以及腳註。大部分的條目,結構清楚的內容會是依照時間順序或是按不同主題來排列。

切入角度完整平衡:對於一個主題的各種方向都有探討,並不只從單一的角度切入而把所有關於此主題的重要面相都包含了。對條目較重要的面向,會涵蓋較大的篇幅。比方說,關於某家貓品種的條目花了過長的篇幅去探討這種貓的氣質或個性,但卻只有關於此種家貓的外型或相貌的話,這篇條目的平衡性便有待加強。

內容中立:書寫條目時應該不存偏見;如果不同的學者對主題存在著歧見,那麼這些相異的觀點都應該以適當的篇幅寫入條目之中。正面與負面的角度都應該依據參考來源中所站的比例包含在條目中。優良條目同時也要使用中立的語氣並且強調事實。條目不是用來說服他人某個觀點最正確,而應當是以百科的敘述方式把各方觀點呈現於讀者面前。

使用可靠來源:參考文獻內容應該有一定公信力。一篇好的條目結尾會有許多的註腳,如果您發現註腳裡頭有許多文獻是在相關領域具權威性的出版品,那麼這篇條目的品質應該會還蠻好的。比方說,跟月亮有關的條目,參考來源應該引用美國太空總署的網站資料,而不是某個天文愛好者的部落格。

page 6

條目品質低劣的線索

條目的頂端有時會貼上警告橫幅。大部分的警告橫幅是顯示條目的相關資訊或編修請求,比方說條目長度太短請求您協助擴充。但有時警告橫幅有時也會顯示條目中立性或參考文獻品質等還沒解決的爭議。

條目開始的序言章節便存在許多文句不通順的問題:序言章節不通順意味著通篇條目都有問題。若是序言章節只有很短一小段,可能表示條目的文字是拼湊堆疊而成,還沒有整體疏理過。

語句中有未標明來源或是主觀認定的描述:這樣的文字並不中立,應該要刪除。舉例而言,與其用「她是有史以來最傑出的歌手。」這樣的方式描述,文字應該改成「她有14張單曲名列排行榜榜首,比其他歌手都還要多。」

條目裡頭出現用「部分」、「大多數」、「某一群人」、或其他未明確指稱的群體代稱。應該要以事實取代這樣過於籠統的描述。

目錄或內文中可發現內容不完整、遺漏主題常見的重要章節:比如說,條目是某人物傳記,但目錄章節卻發現跳過了此人的生平段落,那麼這個條目很可能對某些重要事實有所遺漏。

有些段落似乎比例過長,所佔篇幅超過了其重要性:比方說,描述一家公司的短篇條目之中,「爭議」的段落佔了很大一部分,可能意味著此條目的立場是偏向反對這家公司。

條目的參考文獻很少,或大部分篇幅都缺乏注解:如果條目很少參考來源,撰寫時可能沒有對主題有完整的了解。

條目的討論頁滿是充滿敵意的留言:如果關心條目的編寫者對主題的歧見太大,那可能代表文章內容嚴重的偏向單一觀點、或是內容可能只聚焦有明顯爭議的段落,卻沒有花充足的時間來疏理沒有爭議的章節。

page 7

如何因應品質低劣的條目

如果您願意貢獻自己的時間與知識,請您嘗試自己來修正這些問題。只要點選在條目頁右上端的編輯按鈕。

1. 檢閱一下這個問題是不是最近的條目編輯才發生,有時候粉絲們會習慣把偶像的條目中批評的記載給刪除。點擊檢視歷史看看過去幾次的編輯歷史版本是否也有問題。

2. 如果問題是因為前幾次的編輯造成,點擊還原便可以馬上把破壞修復。如果問題存在很久了或是你並不確定如何修正條目的問題,請在討論頁內留言敘述條目中的問題。

3. 如果問題十分嚴重,比方說有一段文字其實是惡意的誹謗某個在世的知名人物,歡迎您立刻動手把有問題的那段敘述移除。請小心您自己對某個條目您的個人觀點,尤其當您正在處理跟您自己、您所在的民族國家、或是您所屬的組織單位相關的條目時。一個條目中如果有批判性的文句通常很適切(尤其當這些內容有妥善引用參考資料的時候)請您在討論頁中提出您刪除某些文句的原因。

想知道在您發現品質低劣的條目時還可以做什麼,請在維基百科的搜尋框中輸入維基百科:更優秀條目寫作指南獲取更多建議。

page 8 (back cover)

維基百科內容的準確性是否可被信任?

有無可靠文獻的支持是十分重要的觀察點。

對許多人來說,使用維基百科已經變得每天三不五時會進行的例行事務,但要怎麼分辨自己看到的是高品質的內容呢?

《分辨維基百科:追蹤條目的編修歷史並分辨條目的品質優劣》是本簡明的參考手冊,其中有清楚的步驟,協助你將閱讀維基百科的經驗發揮到最大的效益。

更多參考資料:

http://bookshelf.wikimedia.org

除非另有說明,所有來自維基共享資源的圖片都是以CC BY-SA授權或是已屬於公有領域。本手冊的授權條款是使用創用CC「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3.0或更新的版本(http://zh.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CC-BY-SA)

維基媒體基金會以及其他本手冊中出現組織的商標與標誌並不是以創用CC授權條款釋出。維基媒體基金會、維基百科、維基共享資源、MediaWiki、維基字典、維基教科書、維基數據、維基文庫、維基新聞、維基語錄、維基學院、維基導遊、維基物種、以及元維基都是維基媒體基金會在申請中或已申請的註冊商標。

想了解更多資訊,請參考我們的商標政策頁面:http://wikimediafoundation.org/wiki/Trademark_Policy/zh

還有更多關於我們的授權條款或商標政策的問題,請電子郵件聯繫legal@wikimed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