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ions:GLAM/Case studies/University of São Paulo Museum of Veterinary Anatomy/9/zh

From Outreach 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1. 背景:因為這個合作是巴西有史以來做大的合作計畫(在這之前有另外一個館聯計畫是2014年與某檔案館合作),所以我們透過理解我們之前有什麼以及我們後續要進行的內容,來試著評估此案的工作量。
  2. 評估機會:透過檢視我們之前曾經做過的相關工作,我們可以對博物館的需求進行評估——有位大學教授已經把所有的展品拍攝建檔,這非常有幫助。那些相片品質很高,而攝影師也願意開放這些相片到共享資源,只要他的作品有被適當的署名——我們於是同意以創用CC-姓名標示-相同方式4.0版的授權上傳這些相片。然而因為博物館並沒有正式的盤點目錄,這些圖檔缺乏完整的詮釋資料。因此,當我們與合作夥伴協商時,我們決定要建立這個目錄清單,讓博物館發現合作可以帶來好處。
  3. 前導測試:我們從上百張的相片中選擇了四張來上傳到共享資源,來測試看看我們的處理能力。這是個好的方向:這項前導測試一開始並不成功,因為我們當時並不清楚OTRS的流程,圖片遭到刪除,我們當時尋求社群的幫助,來讓我們可以更有組織地來進行工作。為了解決上述問題,我們請博物館以英文及葡萄牙文在網站上公告這個活動正在進行,並且授權了幾位用戶來處理負責上傳素材。接下來,我們便創建了一個專門的機構授權模板(Template:MAV-FMVZ_USP-license )以便我們在上傳相片檔案時加入。
  4. 獲得改善圖片之一(這次合作上傳)
    尋求協助:利用我在聖保羅大學工作的關係,我找到了補助款提供有幫助這個館聯計畫的一位學生進行上傳。他的角色主要是在協助博物館的指導者整理他們的正式展品目錄,並且上傳圖片到共享資源上。展品目錄的建立十分耗時,故進展緩慢:我們大約每兩個星期可以上傳三十張圖片,這位受補助者每個禮拜在此合作案大約花上10個小時進行工作。詮釋資料的製作主要有三大步驟:在博物館裡找到照片中的標本、把在標本檔案卡上的文字(大多數是有關標本保存的方式)鍵入到電子資料庫中、並且跟兩位獸醫解剖學的教授確認資訊正確無誤。
  5. 分享成果:我們也跟博物館的指導者合作,舉辦了一場關於獸醫解剖學的編輯松,這也屬於這項合作計畫的一部分。這是一場關於神經科學以及數學的編輯松,由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補助款支持。下列為幾個相關的文件紀錄:
  6. 社群互動:我們發現社群有逐漸開始使用這個合作計畫中所上傳的多媒體,我們覺得社群的參與讓這個合作計畫更有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