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變理論

From Outreach 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Education/Theory of change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

維基百科教育專案團隊的改變理論

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維基百科教育專案團隊相信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維基百科的編輯志工,但無須刻意要求每個人都一定要成為編者。我們相信你可以教會一個人貢獻維基百科所需要的技術,但成為一個「維基人(Wikipedian)」是教不出來的——如果你本來就對貢獻維基百科有興趣,那麼學校的作業有一部分是編輯維基百科的話,將能夠鼓勵你從讀者的身份轉變成編者。但我們相信如果你不是本來就已經喜歡編輯,你將永遠不會變成長期的貢獻者。反而,我們專注於在每學期讓學生能夠產出重要、高品質的內容。這些學生中會有一小部分將持續編輯,但招募這群留下的學生成為長期的維基人並非本專案的重點。

我們會這樣相信,是基於我們過去跟學生合作的經驗。在美國和加拿大的教育專案之中,我們訓練了超過5000位學生如何編輯維基百科。在學期的最後,我們發起問卷調查,詢問學生們是否有意繼續編輯;每個學期大約都有一半的學生表示他們有意持續編輯之前作業裡的條目、協助修潤、或創建新條目。他們每個人都已經貢獻了一篇條目並且也具備良好的維基技術能力有效地參與貢獻。但事實上學生之中很少人會繼續;大約1-2%的學生會在學期結束六個月後仍持續參與編輯。儘管我們看到在阿拉伯世界中的計畫有較高的持續率,阿拉伯教育專案的學生們雖然也對參與維基百科編輯準備充足,但持續率也仍僅為5-6%的程度,而沒有到50%。

重點放在讓教授(老師)持續參與

Abeer Mohamed Abdel Hafez 博士是開羅大學西語系的助理教授,她在埃及的維基百科教育專案剛開始發起時就參與了。而她的學生們每學期都提供了阿拉伯語維基百科數量眾多的優質內容。

與其毫無效果地試圖轉化學生成為長期編者,我們更希望招募教師透過將維基百科做為教學工具而成為維基百科的長期使用者。我們的理論是這樣的:如果我們招募並且維護好教師的關係,這位老師將每年最多會有兩次能夠帶來20-30位學生到維基百科並且教授他們如何編輯維基百科。

上述學生中的一小部分可能會在課程結束後仍繼續參與編輯,因為他們本來就有意願編輯維基百科,但本專案的真正價值是來自每學期的新進學生編輯以及他們所添增到維基百科的高品質內容,且一旦老師有經驗了之後,工作人員僅需花費少許精力就能讓此過程不斷持續。

我們在2010-11年以及2012年春季所做的研究清楚地展示了學生們在其所參與的條目中產生了重要、正向的影響力。所以每學期有20-30位的學生加入,為維基百科添增高品質內容有益於此百科全書。

就像所有的新教案,大約要花一到兩個學期才能讓一位教師真正理解維基百科的作業給其課堂帶來的效益。教師在第一學期使用維基百科通常會需要耗費一位志工大使非常大的精力來讓所有事情順利運作。但一旦教師使用維基百科做為教學工具個幾學期之後,志工需要協助課堂的部分將會簡化很多,而維基百科將會持續得到大量、高品質內容而無需教育專案的員工或是志工大使的許多協助。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