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聯(GLAM)專案/入門

From Outreach 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GLAM/Get started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GLAM
GLAM

Galleries • Libraries • Archives • Museums


入門模型專案與案例研究評估專案聯絡我們
以下用於GLAM-Wiki社群: 聯絡討論行事曆通讯資源志工其他頁面


大英博物馆后厅走廊

鼓励 GLAM 的专业人士及其机构为维基媒体项目做出贡献, 其中包括著名的维基百科。 这个页面有助于解释维基百科如何帮助你的机构产生影响。

为什么要为维基媒体做贡献?

  • 就像你们的机构一样,我们的目标是保护遗产和历史,并传播知识
  • 维基百科是一个经过精心测试的数字化平台,并採用既定的最佳实践和拥有庞大的在线读者群
  • 与维基媒体的革新伙伴关系可以转化为“对你的机构做宣传”。
  • 我们是一個非营利运动的伙伴。


---維基百科是一個知識散播平台。

我能帮上什么忙?

美国俄勒冈州姆尔特诺默县图书馆举办的维基爱图书馆活动

维基百科

维基百科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非营利网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百科全书。 你的机构可以创建或加强维基百科的文章、提供资源帮助那些写文章的人、并协助研究。 通常情况下,机构可以帮助填补维基百科上关键主题上的空白,也許是對你的組織很重要的主題、或是在維基百科中系統性地代表性不足的主題。

维基共享资源

维基共享资源是维基百科和其他维基媒体项目使用的免费媒体库。你的机构可以提供图像、视频和其他媒体,以及元数据和媒体描述。

维基文库

维基文库是一个免费的一手来源的图书馆,將原稿转录为做為特色。 你所在的机构可以提供扫描後上传的原稿,以及转录方面的帮助。

维基数据

维基数据是维基媒体社区中的多语言的、链接的、结构化的开放数据项目。它帮助在维基媒体项目之间共享关键的结构化信息和数据,并将这些数据项与标识符和记录整合到整个开放数据生态系统中。各机构可以将维基数据纳入现有的元数据项目,并向维基数据捐赠公开许可的数据,加强群体的记录。